2018年2月23日星期五

2018:农历新年。全记录 (上)

2018年的农历大年除夕落在2月15号。。。
往年都是除夕前夕才能开车南下,但这两年有将工作安排稍微调整,
所以13号中午我们就能南下啦....(12pm离家,10pm抵达家乡,一天的时间就这样不见了)

新年假期来临之前,就是要被公务压得喘不过气
但今年我终于学会正向思考了(EQ终于成长了,撒花!!)
感觉累趴和压力时,我就深下呼吸和自己说:那一年不压力?但还不是都能如期完成?
想着做着,心情也就不那么压抑压迫......(今年进度又比预计的时限提早完成,是开心到~)
所以我告诉自己,今年要学会沉静,(改变心情及想法,对于工作和某些人际“的”关系)
那一切就会顺顺当当了.......因为不改变,辛苦的始终是自己!!

新年前前后后的一切的一切,我都把自己安抚得很好,心情完全没有起伏,值得开心吗?
其实不值得开心,因为我只是选择用沉默来掩饰真正的自己.....
学会冷漠,也是保护心灵的一种方式~


前一晚赶工作直到凌晨两点,原本想着早上才起来收拾行装,但最终还是决定完成比较省事
凌晨三点多才上床,但隔天八点多就被电话吵醒了,累~
起身后继续处理公务,一切算是相当的顺利,11点半我就有空先把8大袋物品搬上车了
威廉12点回到家做二次查点,我锁上全屋后,就正式离开家门啦!

一人一车,先去找咸妈咪,要把多余的车子寄放在她的工厂(11月水灾后有阴影啊~)
再处理余下公务,一点半才有时间在公司外的咖啡店吃午餐....
2pm,我们就正式启程南下啦!!


南北大道一路顺畅(就天气有点太热了,热到让人抓狂那种高温!!)
这次车子里带着老板娘送的燕窝当路途饮料喝,老板娘说的,要我们俩好好照顾自己啊~
(随身还带着2罐,新年期间也要保养,瓦咔咔~)

近期才理解到,把自己照顾好是首要任务!
以前只想着他人,多年以后(再经过很多时候以后)才恍然,我们总是忽略了自己...
从经历及岁月里获得的教训,现在才顿悟还不算迟吧?

五点多进入雪兰莪界限以后,车子就只能缓缓而行,六点半才抵达SG BESI麦当劳,晕
和KL老朋友相约见面领取了我们需要的家用/车用灭火器后
肚子也饿了,就直接在这家麦当劳享用晚餐吧~
南下北上遥远的路途,没有了趴趴走觅食的兴致时,快餐绝对是我们的首选,省时省事啊~

今年新年还没吃到发财汉堡包,威廉当然就选了一套(再把饮料换成我喜欢的Latte)
其实没有特别喜欢这套餐的味道,但似乎是多年来都习惯了每年要吃一回,
所以,麦当劳这个策略是成功的,会让人不由自主的,每年怎样都要吃一上一回!!哈哈

10pm抵达家乡,这一次还是一如既往,要在米弟弟家过夜......
侄女非常不解,为什么我们现在回家乡后都不回她家了?
我说因为威廉哥哥要吃某个地方的早餐!(从米弟弟家过去靠近非常的多啊)哈哈哈哈

辰侄女(米弟弟女儿)11个月大了,还是一样非常爱笑爱玩,也不怕生,逗她就笑开了哦
非常的好动,走来走去完全不消停的,是个精力满分的女宝宝!!
威廉抱着觉得很有份量,我说是威廉女儿太轻了,9岁18kg找不到第二个了啦!!哈哈
注:特地拍威廉抱着baby girl的照片给小三看,哪知道小三竟然不屑(没有生气or吃醋)
她说.......威廉爹地才不会喜欢那么肥的baby,威廉爹地只爱她一个罢了!(超有信心的说)
言语中其实已经完全体现威廉怎样把这小三宠上了天!!

备注:-
新年期间也是咸家人出游韩国的日子,整个新年基本上都再关注他们的动向,冬天太冷了啊
威廉差不多天天都再叨念说她女儿不知道冷吗?受得住吗?操心到不得了!!
幸好咸夫妻知道我们会担心,时不时都发来照片让我们获知动向,闲暇时也会来个video对话..
(嗯,这臭小三还真的让人挂心,小三魅力大!!)


一觉醒来后,就是前往威廉最爱的地方吃早餐啦~
威廉非常喜欢这里的食物,前一年迟上门吃不到,威廉足足念了大半年直到下一次回家乡
所以上一次回乡时,我就觉得应该要试试看在米弟弟家过夜,那隔天早上就来得及光顾啦
注:九点前就会卖完了,而从米弟弟市区的家过来也要20分钟路程,
如果让威廉去米哥哥家载我再过来吃的话,至少要预备一小时车程,我不想威廉太劳累啦


七点半起身,八点出门直接过来(也要8.20am了,其实路途蛮远的说....)
我们先抵达,威廉直接向档主点了煎蛋Lontong,Nasi Lemak,Roti Sardin和我要的奶茶
这天顾客没有很多,食物很快就送上了,米弟弟来到后再加点他要吃的
三个人就已狂风扫落叶的方式,解决一桌的食物啦~



别问我有多么的好吃,我只知道 --- 是非常有家乡味的食物,吃了还是会让人念念不忘哦!!
食物,吃的不止是美味,还有那份乡情,那股家乡独有的滋味!!

吃饱后,我也多外带了三份要回米哥哥家,要给我那不理解其美味程度的侄女品尝看,哈哈
(米哥哥才没这份闲情大老远来光顾囖~)
午间侄女当午餐吃,她说还真的好好吃,难怪我们每次都要吃啦!!
可惜太远了,她应该没有什么机会可以吃到,我说....你只能等大姑姑打包罢了,哈哈哈

吃饱后去工厂看看,顺便带走米弟弟保留给我的办公椅,桌子就没要,我要独家定制的,哈
接着回到市区,先帮米弟弟送外卖去他家,
再去“汉记”外带几盒蛋糕,然后还去MR DIY买手电筒(之后要带去国家公园使用的)

11点多回着米哥哥家的路上,打电话询问米哥哥去向,他说处理着工作没那么快回来,
米爸爸又找朋友喝咖啡去了,让我去米妹妹家拿钥匙开门(住得靠近的好处!!)
我还纳闷呢,这个时间,米妹妹不是应该再学校教书吗?
米哥哥说米妹妹还再《做月》,公务员三个月产假啊~
哎呀,这点倒让我一时忘了,米妹妹恢复太好的关系,基本上看她也不像做月的人啦,哈

既然去到米妹妹家啦,当然要去瞄下米外甥女啦~ 阿姨和她还没有真正见面呢~
七个星期大,小小又红彤彤的baby,睡着觉,但听见声音就睁眼了,看来看去好奇心超强的
米妹妹把baby从床上抱起放进我的怀里,呜呜,好可怕,那么小的baby!!阿姨我很怕啦~
其实我不太敢抱小baby的,会自然战战兢兢,身体也会僵到不行(更是个没有手势的人)
把baby还回给米妹妹才有如释重负的感觉(我真的超压力的),哈哈

但想想,我这辈子抱过最小的baby,竟然都是米妹妹的孩子哦
米外甥出生第二天和米外甥女一个多月大就能和阿姨我见面了,所以抱到的月份也就很小
而侄儿侄女都是大半年以后才会见面,虽然baby体积比较大了,
但没人像米妹妹那么勇敢,加上我也不敢自己去抱孩子,所以基本上就没时机抱到啦~
注:阿米不敢从床上/摇篮里抱起baby,baby太小一个了,会怕弄断baby的颈项啊
只能是旁人把baby放进我怀里抱一抱及抱走,我只能“定住”抱着,是完全不敢动的,哈哈

米妈妈生前是保姆,那时候就已经注定阿米是婴儿天兵了.....
向来米哥哥和米妹妹是比较能帮忙米妈妈,(米弟弟则是不添乱就已经阿弥陀佛了)
而我嘛,就相当害怕接触婴儿事务,想帮忙,但我的举止就只能让米妈妈翻白眼
(就手势不“会”对,观感怪怪的,而且我也会很不知所措的模样,压根不知如何着手啊~)
所以米妈妈向来说她还是自己解决吧,叫我她更觉得心理辛苦!哈哈



在米妹妹家呆没多久就回去米哥哥家了(相隔一条路,绕个弯就到啦,哈哈)
没人在家,直接把一袋袋物品搬进房间也没那么压力啦(米哥哥米爸爸会碎碎念我的)
让威廉直接回家休息,他也说好了迟点再过来陪我切情人节蛋糕....
我扫地和洗厕所后就顺便冲凉让自己一身清爽,等待头发干透时,也着手整理着带回的物品
看看还有时间,就倒头睡了一小时左右~
注:威廉帮我搬东西进房间时,惊讶的说房间很整齐干净,一尘不染,侄女超细心收拾的!
之后我告知侄女威廉哥哥的评语,她倒是害羞的觉得没有啦,还好啦,哈哈
侄女向来有不拘小节大刺刺的作息习惯,能整理到如此境地,只能说大姑姑影响力太强了!

两点正,侄儿侄女回来啦~ 在屋外看到我的鞋子就高兴到不得了,马上就跑进房间找我啦
侄女问说我是不是又跑去叔叔家过夜了?(如果直接回来,应该是晚上,不可能是中午的)
我说对啊,但今天我有外带了好吃的lontong,去弄热当午餐试试味道吧~

陪着侄儿侄女吃午餐,聊聊天说说近况.....
忍不妨的,侄儿突然问:妈妈说大姑姑新年才会回来,做么你今天回来了?
我说对啊,明天就新年了啊!所以大姑姑就回来了啦!
说完,我和侄女就笑翻了,这个弟弟还再做梦啊?哈哈哈哈哈哈哈

但原来,侄儿只是没搞懂今天是几月几号,他马上跑去翻书包找家长通知本
然后问姐姐今天是几号?然后就说:老师讲新年7天不用去学校,明天才开始是第一天放假!
四岁半的孩子能有这番理解能力,我觉得很棒囖!!
看来侄儿只是有个性且脾气比较倔,但脑筋还是蛮灵活的,孺子可教也,可喜可贺!!

有我在家的日子,两个孩子基本上就是围绕着我转啦~(米哥哥也就能偷得半日闲)
今年跟进的消息有,侄女已经成为巡查员队长啦,负责周会时的英文国文开场白
年终成绩一贯标清,到这个年级仍无需课外补习,证明平日用功及自律复习是非常有成效的...

侄儿上五岁幼儿班啦(年底出生,实际才4岁4个月罢了)
在米家,侄儿属于比较有个性的孩子(抗拒拍照或称呼人,不愿意就是不愿意,勉强不了)
但父母说明上学的责任以后,赖床撒娇抗拒等等等等的毛病,却瞬间消失了!!

上学第一天完全没有哭泣没有抗拒,进入教室就安静坐下,也非常依照老师的指示活动
用餐时间会自己打开饭盒享用,收拾整齐,回家后会自动拿出来放进洗碗盆让父母清洗
午餐后会自己拿出课业,做填色或手工等“功课”,完成后会自己收拾好书包
隔天早上会再妈妈准备饭盒后,自己把水瓶和饭盒放进书包里,背起书包就上学去了...
自律举动非常让父母惊讶,想不到看似比较会撒娇的侄儿,却能展现那么正规的上学态度
(侄女上幼儿园时不知道哭了多少回,较娇气些~)

侄儿遗传了米哥哥的整齐生活个性(所以这点上,他就少挨米哥哥很多责问了....)
我查看了侄儿的书包,文具非常整齐的摆放在铅笔盒里,书本也依照大小本次序摆放
我拿了他的小本子翻阅后放回,但不是他惯有的方式,他即可就重新整理了
哈哈,我欣赏侄儿这生活态度,有点洁癖始终是比较好的!!

侄儿做着填色“功课”,我注意到他非常的细心专心,完全不会填色填到图画格子以外
幼儿园练习写字的“功课”也做得很整齐,作业簿如新,页面干净无暇
这些生活好习惯,父母家人当然能耳濡目染,但主要还是要仰赖其个性才能培养出来的....

倍感安慰的是,侄儿竟然记得他前一次不会写自己名字给我看的事哦
这天他写出了大大的“施博曦”三个字,超感动的,大姑姑我都不会写囖!!(笔画太多了)
侄儿说幼儿园课本封面上的名字都是他自己写的.....(说的神情是骄傲到~)
(我比较想知道,他以后会不会生气父母,怎么取了这么难写的名字?哈哈哈哈哈)

午后陪侄儿侄女做功课,接着看了一部侄儿说很好看的卡通片,
侄儿还盛意拳拳的要教导我玩一款很刺激好玩,名为ZOMBIE的I-PAD游戏
(其实我不太理解好玩的意义,就那zombie走来走去,放花盆阻挡开炮什么啊,哈哈)

五点左右,我说我们玩睡觉吧....侄儿嚷着说不累,他还要和大姑姑看书!!
我说我们先玩睡觉,睡起来威廉哥哥就过来切蛋糕,今天是情人节咧...
侄儿侄女听完就雀跃了,进房间后就马上倒头大睡啦.....


我睡了一小时多就起身啦,但我没去叫醒两个小瓜,就让他们多睡一会吧~
直到七点钟,米哥哥要出门吃晚餐才叫醒两个孩子,哪知道两个异口同声说不要出门,
要呆在家和大姑姑及威廉哥哥吃情人节蛋糕!!! 
米哥哥也不勉强孩子,交代孩子要听我话,就出门去啦~~

天气热,我让两个孩子先去冲凉,然后我们才吃东西.....两个小瓜也马上行动啦!!
侄女冲好凉后,就先去拿盘子叉子,再冲泡了三杯热美禄端上桌(侄女懂事且自动自发~)

拿出蛋糕,说我们拍照给威廉哥哥看!!两个孩子都很失望威廉哥哥没过来囖~
唉,都是我的错,威廉短讯问我几点要过来?我问他累吗?想在家休息?
他说ok.....(他的意思非常清晰了啊)
侄女说难得威廉哥哥会放弃陪我的机会?我说他向来也没有多在乎,他什么都ok的....
侄儿揽着我多颈项说:不用紧,他会陪大姑姑的!!我说好,还是曦曦最爱大姑姑!哈哈

侄女又长高啦,已经到我额头高度了,她说明年就会比我高了!!
我说很好,希望有朝一日,我们能以姐妹相称!瓦咔咔~
侄儿说他也要快高自大,他要保护姑姑!! (这小子嘴巴甜死人的,小暖包一个!!)

两个蛋糕分别为咖啡和班兰口味(海绵蛋糕与鲜奶油的搭配,很柔软的蛋糕种类...)
第一次购买《汉记》的生日蛋糕,味道和口感很棒,最重要是,价钱还非常合理,推荐!
米哥哥米大嫂回来后也切了一块来吃,隔天米弟弟和威廉过来也切了蛋糕吃
侄儿歪着脑筋问我:情人节只是威廉哥哥和大姑姑《有》罢了啊?全部人都没有买蛋糕的?
我说大家都不玩浪漫啊.....侄儿说他喜欢浪漫,以后他也要买蛋糕和大姑姑浪漫!瓦咔咔

这晚大家都很早入睡,养足精神,以便迎接明天新年的到来!!


平日轻眠的我,竟然再更换地方就寝后,还能一觉到天亮,这点蛮让威廉啧啧称奇的!
而会醒来,主要是两个小瓜已经在房门徘徊了十几回,我隐约听见声音而睁开眼
侄儿就走进房间里问我:大姑姑,你几点要起来?妈妈说可以吃早餐和拜拜了......

查看下手机显示的时间,吓,已经快九点钟了,还真的睡到不知年月日,晕~
马上去梳洗更衣,走去客厅时,大嫂已经把祭拜事宜都筹备完成了



大嫂叫我先吃点桌子上的糕点,迟一点收拾祭拜食物了再吃
我OMG的看向侄女(头顶飞过三只乌鸦),侄女也马上笑了,说我们的增肥计划正式启动啦
哈哈,侄女也越来越懂得幽默了,我和她常常一个眼神就能交流了哦,瓦咔咔


侄儿看我拍照,就说他觉得大姑姑拍照好看过他爸爸的.....侄女也马上附议!
米哥哥说两个孩子努力奉承大姑姑吧,没坏处的!(哈哈,米哥哥和米弟弟一样坏了!!)

炸肉丸是米大嫂妈妈调配的,五香粉味道浓郁,是很有福建人味道的食物哦~
而炒米粉则是为了我和米妹妹准备的,我们俩只吃炒米粉和炒杂菜,嘻嘻

拍照后照例由我带领侄儿侄女祭拜.....
侄女说她已经禀告阿嫲,小姑姑生了一个女儿,阿嫲又多了个女孙啦,名字叫萱萱,
她已经有2个弟弟,2个妹妹,赢过叔叔了!!! (米弟弟只有一个妹妹,这局输啦~)
听完害我笑翻了,侄女怎么还再认真较劲啊?赢过叔叔是有什么优越感?哈哈

侄儿则是禀告阿嫲,他去学校读书了,很乖,老师也说她乖,大姑姑也说他乖,他真的很乖
然后就碎碎念说佑佑(米外甥)不乖,玩他的玩具了还哭大大声!
辰辰和萱萱妹妹还不会讲话,现在还不会玩他的东西,可是辰辰很会走路,一直走路的!!
哈哈,听完也挺好笑的,可爱的童言童语啊~

然后两个孩子问我禀告什么?我说今年没有特别的东西禀告,让阿嫲保佑五个乖孙.....
还有.....我们四个孩子都过得很好,要阿嫲放心~


烧肉炒蒜仔和盐焗鸡,是侄女侄儿很喜欢的种类
侄女问我喜欢吃蒜仔吗?我说喜欢啦,威廉哥哥带动我吃的,他超爱吃蒜仔的囖
平时在槟城,我常常做腊肠炒蒜仔或蒜仔炒饭
侄儿侄女一听,眼睛都亮了,就问我几时要做给他们吃?我说下次假期回来,姑姑才煮吧
大日子菜肴由妈妈掌厨,大姑姑三脚猫功夫厨艺,留着只有我们三个人时才展现吧,瓦咔咔


煎黑鲳鱼和胡椒猪肚汤
前一天米弟弟才说我们有口福了,他岳母买了五个猪肚,新年期间煮了大家一起吃~
我就有小好奇了,这天在餐桌上就顺便问起米大嫂,也才知道猪肚原来要二三十块钱一个
(米大嫂是和娘家人一起合购海鲜和各类食材,单价她也不太记得)

阿米小时候很喜欢吃阿嫲煮的,有着浓郁香气的胡椒猪肚汤,常常都会喝个不停
米妈妈也有学习烹煮,但不会清洗猪肚的关系,煮的猪肚口感不太好,煮了几回就没影了
而阿米前些年学习做菜的时候,有幸得到沙捞越网友赠送,自家栽种的白胡椒
那胡椒香气啊,至今都还是再阿米脑海里盘旋哦~
(也试过在外面购买白胡椒来煮汤,但香气就是不一样囖)

这天扎卡着胡椒猪肚汤,心头想起的都是童年的那段时光.......
那间木板杂货店,有阿公阿嫲,叔叔姑姑,还有爸爸妈妈及兄弟姐妹的岁月.....
唉,想起时,又是百般滋味在心头了~~

那些年的除夕,阿嫲会张罗两桌祭拜食物(中午前是拜祖先,午后则是拜后尾公)
食物口味都不是孩子们喜欢吃的(要求炸鸡和炸鱼,但阿嫲说拜拜只能是白斩鸡和蒸鱼)
现在回忆过往,反而总是想起过去那些年,阿嫲古早味的食物做法和糕点
特别是碱水糕沾卤鸭汁的滋味,至今还是让我惦念不已..............

以前不舍得用菲林相机扎卡留念
那些年,那些人的身影,祭拜的方式和食物的种类,就只能仰赖脑海里零零碎碎的片段罢了
现在和侄儿侄女说起过往,小辈们的脑海里,也刻画不出我叙述的情景了,唉~
所以阿米坚持每年都写几篇新年记录,为的。就是记录当下!!

备注:-
今年元宵那天,是高寿八十几岁的堂姑丈出殡的日子....
从表姐FB分享的朴告获知消息,马上share在米家族watapp group中
米哥哥说米爸爸得知消息后,第一晚已经去坐夜了,而出殡那天则是米哥哥陪伴爸爸出席
(向来只有米弟弟会和我分享家族生养死葬的消息,米家人则没有分享的习惯,
所以我常常都是后知后觉或甚至不知情的,唉~)

新年前才向表姐询问堂姑丈的近况,还和堂弟聊起了米妈妈~
大家不胜唏嘘,原来米妈妈已经离开那么多年了....大家始终印象深刻米妈妈的身影,
米妈妈作风让很多小辈记在心头,算是家族里一个占了很重要位置的人物哦~

今天,看到大表哥在FB分享了全家人和外公外婆拍的全家福....看了蛮有感触的~~
照片中还露出慈爱笑容的长辈们,都已经不在了
时光再流逝,人。事。物,却已经物是人非了...................
(不必写欲语泪先流,因为写下这么一段,脑海里涌现的点滴,就已经让我泪流不止了....)


米哥哥送米大嫂上班(米大嫂除夕还是会开店半天,为了满足外地回来的家乡人领取货品...)
两个孩子说要呆在家陪大姑姑玩,向父母挥手道别后,就黏在我身边啦~

侄女练习弹琴(新曲谱音调很唯美,可惜大姑姑我没去明白是什么曲子,哈哈)
我笑说侄女是弹钢琴给阿嫲听哦~
注:之后网络再听到,才知道是世界名曲,原来侄女的弹奏已经到了这个程度了啊!!

米侄儿拿出了幼儿园的新年手工让大姑姑拍照!!
我借过来看了看,以四岁多孩子握笔的基础,填色方式和手工看来,他掌握的技巧尚算不错
(填色没填出界限,也明白及了解老师的要求...)

米侄儿有着他独特的个性和想法,和他聊天时,常常会被他语不惊人的模样给惊吓到的,哈
侄女说刚开学那个月,这弟弟的色彩世界里只有红色和蓝色
我就询问侄儿:彩色笔盒内有那么多的颜色,为什么你只用红色和蓝色呢?
侄儿说:因为他是男生,他喜欢的颜色是蓝色(寓意蓝色=男生?),
也喜欢看大姑姑穿红色的衣服,所以也会用红色填色.....
他不喜欢汪汪是巧克力色的(觉得巧克力色是大便的颜色),
所以也就用橙色填色汪汪的脸,但这只汪汪是boy,所以尾巴就用蓝色来显示。。。。
哈哈,看起来侄儿是有自己的想法哦,越来越有兴趣发掘他小脑袋的思维了,嘻嘻

之后侄女小小声问我,不觉得弟弟对颜色的认知很奇怪吗?
我说不会啊,你以前还填色过一只松鼠,一边脸是褐色,一边脸是紫色,说是钟无艳松鼠啊
侄女大笑说有咩?她那么有创意的啊?哈哈哈哈哈
之后我有翻阅侄儿的填色本,发觉他只是比较钟情于蓝色和红色,但其余色调也是会使用的..


威廉家除夕团圆午餐

在家里闲聊时,侄女问起威廉哥哥几点要来载我们去他家吃饭?
侄儿就说他也要去!!我说可以啊,让威廉哥哥的家人看看我们家的曦曦!!
(去年我和侄女偷跑出去没带上侄儿,回来后就被侄儿责问了,
所以我今年本来就预了要带上他的~)

倒是侄女会不好意思了,她说不如由我带弟弟去威廉哥哥家吃饭就好,让她留在家吧
我问说为什么啊?侄女说paiseh啊,不想那么多人去吃光威廉哥哥家的饭菜啊...
我笑说你都去过几年了,那一年不是剩菜一大堆?你们能吃多少? 侄女才勉强答应随行了...
(侄女的想法显示了,她理解礼仪的重要性....懂得为他人着想,而不是只顾着自己的喜好,
她的懂事,有时会让我心疼,但这也是让我加倍疼爱她的原因.....)

12点钟,威廉到来后我们一上车,我马上告诉威廉侄女的顾虑....
威廉直接告诉侄女,不用介怀这些,人多比较热闹,都知道他家只有我们几个用餐罢了啊
(这下侄女的担忧才完全消散,明白不是大姑姑我一个人说爽罢了~)

备注:-
话说,要去威廉家吃饭啦,我就很自然的叫侄女侄儿也换套衣服
侄儿就说他穿着的Tom and Jerry衣服很好了,他不需要换衣服啦
吓,Tom and Jerry不是睡衣或居家服罢了吗?(之后才想到,侄儿还真的蛮常穿的!)
侄女说弟弟天天都要穿,很爱这系列的衣服囖~
呵呵,大姑姑我自然有办法让他心甘情愿换套衣服啦~~

我说新年吃饭,威廉哥哥一定会穿得很帅,不知道是曦曦帅还是威廉哥哥帅呢?
侄儿一听就马上说当然是他帅,他要去换一件最帅的衣服来帅过威廉哥哥!!
哈哈,就这样,对衣着有着自己主张的侄儿,就换了套帅气的上衣牛仔裤跟我出门啦~
(看起来是侄儿很听我的话,但其实是我懂得琢磨他的个性及心思,哈哈)

抵达威廉家,带着两个孩子去厨房和威廉妈妈打招呼,威廉妈妈说侄儿超像米哥哥的!
样子好斯文,皮肤还那么好,平时吃什么的?
侄儿自己回答说他吃很多菜的,吃多多菜才会白!!(这句话已经根深蒂固米家孩子了...)

开餐后,威廉夹什么菜肴放侄儿的碗里,他都清空,还一直称赞说安迪煮菜很好吃!
(这家伙嘴巴超甜的,听得威廉妈妈高兴到不得了.....)
侄女说弟弟很多东西都不吃的,这天很例外囖,还真的是很厉害演戏!!

我说小孩子都是这样的,看跟谁在一起啊,表现也会特别不一样的
所以我从来不担心带着你们俩啊,你们两个那么听话顺从,根本不用我操心....
只有你们的爸爸,才一直怕我控制不了你们!!!
侄女笑说还是大姑姑了解他们,可惜爸妈就是太担心他们,总是无法放心,唉~

吃饱后在威廉家客厅看电视,侄儿忙着和威廉玩自拍说要给他妈妈看!
侄儿不是个随意和人友好的人,但和我们俩倒是很亲密,除了会说最爱是大姑姑以外,
也会说喜欢威廉哥哥,(但还是他比较帅,因为他比较白!!这句也是口头禅了!晕~)

侄女说越来越觉得威廉哥哥是个很好的人,对大姑姑很好,做什么也很乐意带着他们这些孩子..
最厉害的是,对弟弟这种倔强咖还那么有耐心,连弟弟都喜欢他囖
缺点应该是太安静不爱讲话,有时会觉得他很闷啦,
所以她觉得如果威廉哥哥的个性可以加上叔叔的幽默就一级棒了!!
哈哈,我笑说哪里有人是完美的?最重要是适合自己的个性,不然只有吵架吵到饱的份罢了

然后侄女就说她以后一定不要找个programmer老公,会想programming想到头发都掉光的!
我和威廉直接大笑了,劝诫侄女还是不要言之过早,我们拭目以待!瓦咔咔~

这天用餐完毕半小时后,米哥哥就来接我们啦~ (米弟弟要照顾女儿.....)
侄女说看起来以后我们只能等他爸爸来接我们回家了,不能harap叔叔了!我点头称是!

米哥哥来到后我们也就道别离开啦~
威廉妈妈给两个孩子送上红包,侄女说paiseh到不得了,让大人多派红包了!!
威廉说新年就是要开心啊,小孩子要珍惜能拿红包的日子,长大后要拿都没机会了....
侄女说这句话不对,大姑姑还是能拿红包啊!瓦咔咔~

去到米大嫂的店,米大嫂还再忙碌,我们就先去商场帮忙买米大嫂还需要的食材和用品...
侄女看到Kinder bueno,就说这个巧克力很好吃的
我说你喜欢吃啊?等会回家去我房间看,我有买了一大袋回来,瓦咔咔

三点半,米大嫂收工后,我们大家就直接回家啦~
大嫂要我让两个孩子去午睡一会,(两个瓜对我的要求是言听计从的,嘻嘻)
我问侄儿侄女,晚上要看烟花吗?两个孩子说要!我说那好,现在我们去“玩”睡觉!!
两个孩子就说要陪姑姑睡觉,然后我们三人就堆进房间,闭门休息啦~

米爸爸米哥哥米大嫂应该很不习惯家里的寂静,有来房间窥探了一下(确认孩子的去向~)
米大嫂说难得侄儿会睡自己床铺以外的地方....侄儿就直接表明和大姑姑很好睡!哈哈


米家除夕团圆晚餐

我能带着孩子们(不管是玩乐还是睡觉),就能让米哥哥米大嫂安心做自己的事啦~
两个小时后,米大嫂做好了这么一桌菜,去房间叫醒我们,我们就冲凉梳洗准备吃晚餐啦~
这时候米弟弟米弟媳也带着辰侄女上门啦,好动的辰侄女,走个不停,超有精力的


米弟弟米弟媳贡献的寿司总汇~ 据说是家乡流行的网络商品,这样一大份100元。
每个人吃几块,还真的清空了,很强下!!

这晚米妹妹赶不及过来,而初一初二不是少了米弟弟一家就是米妹妹一家
(主要是今年需要围绕着小baby转,搞不定baby,就什么计划/安排都无法实践了)
想拍新的全家福的期待又再次落空啦,又只能期待明年新年啦,啊~~

晚餐后米哥哥带着一家子回娘家继续团圆饭(这天大家都要吃好多餐啊),哈哈
辰侄女兴奋玩闹了一天也睡眼朦胧了,米弟弟一家也呆没多久就离开啦
屋子只剩下威廉陪伴我和米爸爸看春晚节目....
问威廉需要回家陪伴父母吗?他说父母早睡了,他留下陪我倒数了才走~

(网络照片)

11点半,米哥哥一家回来啦......凌晨12点钟,我们大家去门口观赏大型烟花的轰炸表演!
感觉今年的燃放气氛特别的浓烈,热闹不已(今年会大选,放松没抓的关系?)哈哈
半小时后也轰炸得七七八八了,威廉离开后,我们大家也各自回房休息啦
除夕一整天下来,确实挺累人的......


大年初一

睡得很沉,一觉到天明,直到听见细细的侄儿侄女说话声,我才发觉已经天亮了~
觉得米家家教好有好趣,小孩是不被允许吵醒大人的,
(那为什么米妈妈以前又拉破嗓子叫人起床??)
所以两个小瓜期待新的一天,又能再和大姑姑黏在一起都好,也都不敢随意开房门进来的
而我向来轻眠,加上前一晚也蛮早入睡了,时间到也就醒来啦

叫了侄女的名字,她也马上走进房间轻声的说:大姑姑起来了啊?妈妈说可以吃早餐了~
我说好的,我梳洗换装就去吃啦~

大年初一一早,换了喜色服饰去到客厅,先给米爸爸送上一封红包,并祝爸爸身体安康
然后再双手合十向米妈妈拜个年,告诉妈妈,今天是狗年第一天!!

转身看侄儿抱着I-PAD玩,我就扁嘴的说:曦曦醒来只想I-PAD,没有想姑姑了哦?
侄儿头低低不敢看我,没一会就委屈细声的说:爸爸说假期才可以玩I-PAD,我很久没玩了~
我看着侄儿说:可是姑姑也是久久才回来一次,曦曦只看着I-PAD没有想我,我会伤心的~
侄儿马上放下I-PAD,然后说我的脑袋里有想姑姑啊,我想玩一下顺便等姑姑醒来罢了~
(这小家伙精灵得很,方的都能被他说成圆的了!!)

之后几天,侄儿还真的记住我的话了,醒来后先来找我,然后才去抱着I-PAD玩一局
还会和我说,他醒来想的第一个是姑姑,然后才是I-PAD!!
但一个新年相处下来,我发现侄儿拿I-PAD的频率不算高,只要我有在,他大多黏着我玩闹
偶尔想玩的时候,也会询问我的意见,说玩一下就好
(还真的是一下,大约10分钟,然后就会问我想玩吗?他教我玩什么!!
侄儿倒是蛮大方及不会独自霸占,年纪那么小却舍得分享心爱之物,实属难得囖~
但我一般上都会拒绝,我比较喜欢陪他看故事书,玩玩具,做手工或玩纸牌什么啦~

拉着侄儿侄女去餐桌吃早餐
这天有蒸得热乎乎的叉烧包及黑糖发糕,当然还有米大嫂预留给我的一杯无糖黑咖啡
米大嫂说这家的叉烧包和烧卖很好吃,两个孩子的最爱,也要我试试味道,但我摆手拒绝了
冷不防的,侄儿淡淡的说:我最喜欢吃这个烧卖了,
可是姑姑不敢吃肉,所以烧卖和叉烧包里面有肉肉,姑姑是不敢吃的~

吓,我很惊讶怎么侄儿会知道我的饮食习惯?
他就是个四岁多的小孩啊,从来不觉得他有听我们大人说话内容的囖~
我问侄儿怎么知道?侄儿说他知道啊,姑姑吃饭也是吃菜罢了,都没有吃肉肉和蒸鱼....
这天让我发现侄儿很留心大人的言语及举动,他虽默不出声,但其实都看在眼里的
我和侄女说:你弟弟看起来就是爱玩爱闹爱耍个性,但心思很细腻,暖男一个!
侄女笑说不要小看这个弟弟,这个弟弟还真的常常语不惊人的!


没一会米妹妹也合家上门向米爸爸拜年
这天米外甥闹着脾气,(我也第一次见证争花的实景,向来是听说罢了啊,哈哈)
就.............不准任何人看/碰/抱小外甥女,除了米妹妹,连米妹夫这个爸爸也不被允许哦
就像...害怕大家会对小baby不利,所以就严厉阻挡所有想靠近BABY的人~

幸好一天下来,再米妹妹极力讲解和说明之下,隔天就不再抗拒我们靠近小baby了....
米妹妹说外甥知道自己是哥哥了,要帮忙爸妈保护妹妹,但没分清楚我们不是陌生人!!
所以要给他时间去消化和接受这一切(毕竟是不到三岁的孩子啊)

注:说到陌生人,我和威廉就笑了,我们的大眼妹也曾经很疑惑,我们到底是什么人?
又不是邻居(住隔壁),也不是和爸妈一起工作的人(同事),为什么每次参他们一起的?
对大眼妹来说,我们俩和他们生活作息毫无关联,应该是陌生人啊,做么又和他们家酱熟?
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

红包篮筐是米大嫂同事做了送给侄儿的,侄儿高兴的一直说这是他的新年礼物!!

之后米哥哥米大嫂预备回娘家了,也是先向米爸爸报备和拜年,午后米弟弟上门亦是
我坐在沙发上看着眼前的这一幕幕.........
突然觉得我们兄弟姐妹变得好奇怪,好客套的拜年方式啊,完全不像平时的我们,哈哈

米哥哥一家出门后,米妹妹也带着一家人回夫家拜年啦,所以家里又剩下我和米爸爸啦
没人又寂静的空间,反而让我觉得轻松了起来,拿出带回乡的手工工具袋
就开始用红包袋制作各种各样的狗年饰品啦~
注:有小孩在身边的话,我要注意剪刀在我视线范围,也要顾及派克笔不能画到桌面,
加上孩子都还不能掌握手工制作,要照料的方方面面就很多,我会自然倍感压力的,哈哈


话说吃早餐时,侄女问我今年会做红包狗狗折纸吗?我说会,但我还没找到我喜欢的款式
侄儿就说他也要学做,我说好,等你去外婆家回来,我就教你做.....
这个家伙还真的不能让人空口说白话的,
午后回来一进门,就是冲着来找我说:大姑姑,你不是说要教我做红包狗的咩?
这时米大嫂就在我身后轻声说等会帮忙让侄儿睡个午觉先....

我剪红包袋后折起了狗狗,留下折耳朵和尾巴的步骤给侄儿,再让侄儿填上狗眼睛和鼻子
完成时他高兴到不得了,猛说他会做红包狗了!!
然后我就说晚上还要放烟花,现在我们先玩睡觉好不好?侄儿马上说他不累!!
我说可是大姑姑很累了,大姑姑想睡一下,睡醒了我们再折狗狗画眼睛好不好?
侄儿就马上说好了....然后马上回房倒头大睡啦~ (难得不用米哥嫂软硬兼施,哈哈)

米哥哥说我很厉害骗孩子,多回来帮忙顾这两个瓜就最好了!(那他也能轻松些)
米大嫂说侄儿很黏我,也很肯听我的话,
去到外婆家后就吵要回来了,一直说大姑姑再等他做红包狗!被他吵到拜年都要提早结束了
哈哈,侄儿的倔强个性真的会让父母很抓狂,但他对我言听计从,也是超神奇的情况囖,哈


侄儿侄女睡醒后,就是我们的品尝年饼大会啦~
一罐罐开来试味道,今年又是说只买一点点,但又是满满一大桌的年饼(厨房还有很多罐)
亲戚朋友上门都会说,去了几十家,就真的只有米家,才会有那么庞大的年饼数量!
而且年年不一样,怎么你们家那么有心思办年饼摆桌的?
我说其实大家没有商量的,就米大嫂,米妹妹,米弟媳和我四个女人,一人买一点!!!
(堂叔说你们的“一点”,是一个人十多罐啊?嗯,想想也是,哈哈哈)


今年年饼种类必备,除了狗狗造型的德式酥饼,就数咸蛋鱼皮最火红了!!
新加坡红起来的鱼皮零食,包装袋大,份量很少,但价钱却不便宜
我和威廉也是趁此机会才试吃到鱼皮的味道(就.....脆脆的零嘴类囖,倒是没有惊艳感觉囖)

今年倒是米哥哥提起问我,怎么今年没有Ferrero Rocher ?我说年年买,看到都腻了!!
今年我买了M&M,TobleroneKinder Bueno,换个口味吃吧
新年这几天,就会发现这几款巧克力还真的蛮受欢迎的(幸好我有准备多份不断补给)
咳咳,所以年饼种类是桌子上那些,但没算补给份量,受欢迎那几款基本上会有备份的!!
米家年饼数量,真的可以开档做生意的了,瓦咔咔~

每年阿米都会尽量筹办各式各样的零食甜点,就是想一年一次,喜欢吃就多吃点吧
价格其实也不贵,但平日里也真的不会随便掏钱就买来吃爽的
侄女问我这样花钱不心疼吗?大姑姑太舍得了啦~
我说.....我和威廉哥哥对于买甜点的花费,还真的花得不眨眼的,最重要是好吃,喜欢吃,
我们俩三餐不太花到钱,但甜点开销就会比较大....
侄女说看得出!!真的没看过人可以随便就去买整粒蛋糕回来吃爽的囖!!
注:对侄女来说,整粒蛋糕是有节日才吃的,但大姑姑只要想吃,几种口味都能外带,晕


大年初一的午餐我没去餐桌“瞄”,所以也就没拍照啦~
而这些是大年初一的晚餐食物,米妹妹米弟弟没留下来吃晚餐,所以米大嫂也不多煮啦
我....也是没吃,新年吃年饼,蛋糕面包就饱了啊,哈哈哈

今年大年初一好奇怪,竟然完全没有亲戚朋友上门!!
除了米哥嫂一家进出家门几回,米弟弟米妹妹过来呆没多久就离开,威廉也来半天吧了
基本上,就只有米爸爸和我在家罢了~

这天,我也趁机多翻阅几份星州副刊(之前看不完,全都带回家乡了......)
威廉说他在家也是一直看报纸,
米哥哥说我们俩真神奇,每次回家乡,都能带上累积了一段时间的副刊再翻阅
我说平日工作忙啊,但不看又过不了自己心里那关,所以只要有空档,就是一直看报纸囖~

隔天要早起,这晚大家都蛮早进房休息,有时真觉得,新年更累就是这样,哈哈~
侄女本来预备和我共寝了,但她说再主人房冲凉后,想着躺一下,哪知道就熟睡了,哈哈

文章太长,阿米完成后觉得会苦了阅读的朋友,最终分成《上》《下》篇章发布好了~

2 条评论:

  1. 很长的一篇 可是我喜欢读 超喜欢读你回bp的post
    超有感觉的那种

    回复删除

留言吧,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~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.